天氣預報進入以「小時」為單位的時代,對我這個照顧一家老小(咦)的主婦真是一大福音。除了知道叫孩子帶傘,也能注意穿衣調節溫度,跟我一樣呼吸道過敏的許寶,因此能夠比我小時候得到更好的控制。

然而入冬以來最受罪的當然還是許爸。「濕」與「冷」是脊損傷友的兩大天敵,因為上下兩半身體失聯,溫度感知慢半拍,一下子不夠保暖,就會造成各自的過度反應。身體僵硬、張力提高、各種真假痛感加劇……不但使得活動力大大降低,更會讓人情緒低落,變成難相處的怪老頭。

為了防寒,家裡原有的衣物用品都經過一番整理篩選。絨布、羊毛與類羊毛人造纖維等導熱係數低的材質最優,連床單被套全都添購換新;一般人常穿的羽絨衣雖然輕暖,卻因體積太大行動不便而受到冷落。近年來流行的發熱衣褲需要小心使用,由於它不怎麼吸汗,熱過頭時可能悶出皮膚病變,反而危險。

光是穿得暖還不夠,畢竟人總有脫、換衣服的時候。在我們家有這麼一條「光之廊道」,圖片左側是無障礙衛浴,只要打開浴室暖風機,關上右側的拉門與後方的房間門,就能形成一條短短的溫暖通道。通道前方連接主臥室,起床前、沐浴後都有暖氣供應。每天早上,剛起床的許爸從那頭過來洗漱如廁,到了晚上,又從這頭開始沐浴更衣。

藉著閱讀網路上的醫訊文章,以及一步步的摸索、觀察、思考、嘗試與除錯,這個家正在慢慢地建立起新的生活模式。據說,明天早上的體感溫度將是創下今年冬天新低的2度,不怕冷的我,深知神也使用這小小的光之廊道,為我們溫暖時有挫敗、卻只能勇往直前的心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看護心情 環境改造
    全站熱搜

    ME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