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※本文寫成於2013年9月,刊載於2013/12中信月刊。

主後2013年3月4日凌晨,經過12小時的折騰,我揮別開刀房外徹夜陪伴的教會姊妹,回到家中,空盪盪的屋子只有老貓喵嗚喵嗚的抗議。開學剛兩個禮拜,念小一的孩子白白多得一天假期,平日與假日交接的此刻,正與弟弟在好友家的被窩裡做著美夢。我若有似無地瞇了一陣,7點準時醒來,撥電話給孩子的老師請假。難得孤獨,坐在床沿環顧四周,心裡模模糊糊估算著今日行程,思量著該準備什麼東西。新生活,開始了。

孩子的爸因著前一天,主日中午返家途中的一場小小車禍,撞斷6根肋骨,兩節脊椎粉碎截斷神經,胸腔以下瞬間失去知覺及運動能力。3月3日手術,6日離開加護病房。本來那樣活躍的一個人,如今癱瘓在床,吃喝拉撒都不由自主。11日開始復健,藉助電動床練習坐起,累得臉色發白冷汗直流;12日第一次被扶抱離床轉到輪椅上,使盡所有氣力,推不過十來公分的距離,忽聽喀地一聲,撞擊中本就斷裂但未經發現的胸骨應聲錯位。

新的傷處正當人體重要部位,好在斷骨並未穿刺心肺,評估後決定靜待骨骼自然生長銜接。預計4-6週的時間,暫時不能復健,也不需要任何醫療處置,只好先行出院。3月17日,事件滿兩週的主日中午,救護車載他到家,教會裡弟兄們一呼百諾,眾人合力以擔架抬他上樓。這一躺,直到4月10日,才能再次嘗試坐起。

4月20日,社青的年輕弟兄開著福音車載他回診;22日下午會診心臟外科,在他同學幫忙之下,我利用一塊櫃子的隔板將他移上一般汽車前往。會診結果發現胸腔嚴重積水,旋轉急診插管住院。兩個孩子,哥哥因為要上學,所以寄住樓上鄰居家;弟弟年紀小,托給小組裡熟識的阿姨照顧。28日轉入單人病房,我將他們接回,正式展開全家住院的生活。每天清晨導完尿後,6點半從醫院出發送哥哥去學校,弟弟去教會或阿姨家,然後趕回醫院。下午回家洗衣洗貓(癌末的老貓對改建後的無障礙浴室不適應,經常沾得滿身屎尿),到學校接哥哥,跟送弟弟回來的阿姨會合,再往醫院出發。

5月1日拔管,3日傍晚之前,載著孩子們剛上高速公路,娘家母親與老弟接連來電,向來硬朗的父親在社區中庭倒下,急救無效。隔天,靠著教會及親友的支援,我獨自南下看著父親入殮,並於隔週帶兩個孩子趕赴告別式。在這期間,孩子的爸於5月7日重新排入復健療程,我的每日工作表更加緊湊了。21日下午,照常回家處理家事,進門見到老貓躺臥在她最愛的位置上,睡容安詳,卻是身子冰冷已無氣息。

我看著自己好像聖經裡的約伯,經歷一連串的失去與剝奪,剛剛禱告得著安慰,又被打擊落入深淵。然而神同在,並賜夠用的恩典。3月初,教會推動21天連鎖禁食禱告,我們一家都在眾人的守望之中。親朋好友有錢出錢、有力出力,但凡需要的時候,教會弟兄隨時願意代班看護,他們甚至建立了一份網路行事曆,我只要填上需求時段,就會有人自動幫補。娘家父親過世時,孩子學校的導師關心家裡情況如何?有沒有人幫忙照顧爸爸?不知詳情的孩子信心滿滿地回答:「爸爸沒有問題,因為我們教會有很多人!」老師聽見這話感動不已,在當天的聯絡簿上寫下:「教會的力量,我見識了!」

二次復健進展順利,神所安排的住院計畫遠遠超過所求所想,7月3日出院的時候,孩子的爸已經能於附近有人戒護的前提下,在輪椅與床或汽車之間自行轉移位,大多時候,也能獨立完成如廁及沐浴。我不再需要經常扛著一個比自己還重的大男人,心裡呼喊:「萬能的天神,請賜與我神奇的力量!」

神的確賜下神奇力量,並不單單顧念肉體,無法想像的平安在心裡,支撐我們走過最艱難的日子。然而面對現實的苦難,信心之路既不平坦順遂,更非直線攀升,它有高峰也有低谷。出院回家之後,滿懷期待過個快樂暑假,事實卻是門診復健必須持續,兩個活力充沛的小男孩被綁在醫院裡,少了單人病房的私人空間,時間變得萬分難熬。習慣了醫院冷氣強力放送的我們,回到外面的世界熱得連腦袋都要融化,而走出完全的無障礙環境,種種不方便與不適應造成隔閡與緊張,在我們的小家庭中不斷發酵。

總在手機鬧鈴中勉強睜眼,體力的疲憊與精神的耗弱讓人難以分辨是否身在夢中?日復一日的忙碌裡經常出現記憶空白之處,呆站在斷了線的時空,我反覆自問究竟在做什麼事、過什麼生活?為什麼,我竟成為今日的我?這才發現,最最難以承受的,其實是失去自己;即便共負一軛的夫妻,面對同一苦難,仍有各自需要學習的功課。

我禱告,求神使我單單仰望。神用家庭的巨變教我學會信靠順服,如今,祂又差派天使領我們走出憂鬱,並藉教會肢體的苦難,令我們彼此堅固。隨著時間過去,孩子的爸愈來愈獨立,能夠自己搭車上班、復健,假日跟輪椅族朋友一起運動。當我回頭數算恩典,看見自己所經歷的原來不只失去,更是不斷獲得。神的供應從不缺乏,就在苦難裡,我仍能禱告、守望,必要時能接待人、幫助人,日子過得豐富有餘。

「我的幫助從造天地的耶和華而來」(詩121:2),耶穌既說:「在世上你們有苦難,但你們可以放心,我已經勝了世界」(約16:33),我便要憑著信心,「忘記背後,努力面前的,向著標竿直跑」(腓3:13b-14a)!

 

※附錄:誌謝

進源弟兄&偕文姊妹,從事故當日起,多次擔任孩子們(特別寶弟)的褓母。
牧師、傳道及探訪部姊妹,第一時間趕到急診室陪伴禱告。
各區區長、小組長等牧養同工,以最快速度發佈代導訊息。
梅苑姊妹、幼卿傳道、啟翔弟兄,在手術室外陪我徹夜守候。
大學社團學長家麒,協助處理事故車輛,支援初期夜班看護。
PG姊妹悠嫻及蕭醫師,為我探聽並解釋病情,多次探訪。
馬奇的小學同學文義,挪出空堂時間支援看護,準備備品,帶孩子去玩,在一切事上全力幫補。
教會弟兄,進源、忠溥、啟翔、統元、祥泰等,以及不可說的有人甲,在第一次住院時輪流夜班看護。家庭小組中的姊妹們在背後支援弟兄出勤。
亭君姊妹,多次利用午休時間為我帶來補給品。
賢鏈姊妹,主動接手整個學期的得勝課。
小組及其他多位弟兄,第一次出院回家時,協助抬擔架上樓。
力華弟兄,指導臥床期間手部運動。
第一次出院休養期間,燕芬姊妹、文定弟兄、長盈弟兄、惠玲姊妹(嚴姊)、祥泰弟兄、進源弟兄,馬奇的大學同學富威,國中同學怡如,車友永逸,我的大學同學兆偉夫婦,都曾協助必要時到府看護。
燕芬姊妹,從第一次住院到第二次住院,長期持續為馬奇做腳底按摩。
鴻惠姊妹、惠玲姊妹、湘寧姊妹,多次支援美味食物及各項看護雜務。
PG姊妹祚鳳,寄來好用的pad立架及方便的冷凍食品;悠嫻寄來搶手的手作麵包;曉甄寄來好玩的貼紙遊戲書;俞萱寄來她的大作及孩子的衣物用品。
慕蘭姊妹(許寶幼稚園同學的媽媽),於衛浴改裝期間,每天接送照顧寶弟。
家懿&大震姊弟,幫忙照顧寶弟陪玩。
力華弟兄&淑娟姊妹,接待許寶寶弟暫住。
麗茹老師,為許寶安排每日課後活動、指導作業,從爸爸受傷持續到學期結束。
智堯媽媽與瑪函媽媽,經常幫忙提醒傳達學校事項。
楚茵,比我們年輕有活力的脊損前輩,傳授許多復健的方向與生活撇步。
琦玲姊妹,提供輪椅族所需的諮詢與建議,二次出院後介紹馬奇嘗試輪網與手搖車等運動。
韓卿師母,兩度住院期間,多次幫助協調病房。
瑞麟弟兄、統元弟兄、郁淳姊妹,以福音車護送馬奇第一次回診。
大學同學兼鄰居馨蘭夫婦,幫忙注意門戶,於二次住院初期接待許寶多日寄居。
面冷心熱的OX老闆阿榮,為我們物色合適的二手輪椅,提供免費諮詢與專業服務。
統元弟兄、啓鉅弟兄,在我奔喪時緊急代班看護。
我的大學同學佩雯,在父親後事上幫忙協調聯繫。
梅苑姊妹、惠玲姊妹,代表教會專程南下探訪我的母親及弟弟。
濠瑞,我的弟弟,得知姊夫受傷後立刻利用放假時間北上看護。全權處理父親後事不讓我擔心。
品汝,馬奇的姊姊一家,每主日陪伴馬奇,直到5/19我們第一次向醫院請假參加崇拜為止。
壽險顧問建君,幫助處理很多我搞不清楚的理賠相關事務,搜集補助及輔具資訊。
俊勝弟兄及PG裡的小晴爸爸,協助釐清事故並分析建議處理方法。
馬奇的同事與老闆,支持他能持續工作。暑假過後,由住在附近的同事固定每週三載他到公司上班。
骨科謝醫師,二次住院時仍常關心病況;6G護理師雅惠,第一次出院前幫忙打聽二手輔具;8H護理長,為我們做好返家臥床的心理建設;Trauma康醫師,讓我們轉科前安心等病房並提前開始復健;8G全體護理師,復健治療室的陳老師、胡老師、劉老師及眾位老師們,對兩個孩子特別關心愛護,讓我們在醫院也有家的感覺。
復健教室的損友(脊損傷友)福祿壽三尊、曹太太及其他夥伴們,提供經驗,互相打氣,陪寶弟玩耍。
醫院地下美食街的眾商家,常給我們加菜打折。
我的高中同學偵禎,引介最熱門的針灸科醫師。
吉貝佈道所玲玲傳道及大小同工,持續代導,吉貝旅遊期間全程陪伴幫助。
極限小子黃明嵩小打教練,接受寶弟插班哥哥的暑期學校直排輪社。

馬奇眾車友,協助處理他的愛車們。
社區管理員劉先生,在居家改造期間及日常馬奇出入社區時給予許多幫助。
明穎姊妹,得知我們將要赴日旅遊,主動提醒注意事項,幫忙保留機位。
我的高中同學郁祥,東京旅遊期間兩天的陪伴瞻前顧後。
溢恩堂全體弟兄姊妹持續代導。
許多出錢出力,主動表示願意提供支援,探訪打氣,以及默默關心的人。
賜夠用恩典,心有平安喜樂,領我們在愛中得建造的天父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見證 脊髓損傷
    全站熱搜

    ME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